星島日報訪問《最困難的工作,別交給別人》作者游紹永

2012年6月24日  星島日報

 

作者游紹永儘管半身癱瘓,但從未有一刻想過放棄教育,至今仍為教育年青人默默耕耘灌溉、付出無限心血。為了讓知識經驗傳授給後人,游紹永執筆寫書,以教導青少年的人生態度。

 

半癱教授漫步崎嶇育才路

教學從來不是優差,「十年樹木、百年樹人」,付出無限心血、默默耕耘灌溉,才能栽培學子茁壯成長。明德學院會計學系教授游紹永,卻自小立志把一生貢獻教育,即使幾年前因中風,導致半身癱瘓,仍未有半刻想過放棄。春風化雨三十載,人生來到後半部,他心繫的,仍是年輕一代。「希望在有生之年,把我的知識、經驗傳授給下一代。雖然我左邊身殘廢,但只要有右手右腳,我仍會堅持站起來教書!」

訪問甫開首,被游紹永一句:「我的人生很坎坷」觸動心弦。人生如戲,聽他訴說前半生的故事,像看一齣情節曲折的電影。自小失去雙親的窮小子,奮鬥成材,惟天意弄人,命運偏要取走其半邊身活動能力,但他誓不低頭,堅決用自己生命燃點旁人。

 

游紹永的左手左腳癱瘓,走路時一拐一拐,但頭腦卻甚靈活,思路清晰。他以自己的悲傷經歷,作自我介紹,說時卻不帶一絲哀傷之情,或因早已放下苦痛。

 

幼年失雙親  得恩師栽培

 

十二歲那年暑假,游紹永的爸爸因車禍去世,兩個月後,媽媽亦被癌魔奪去生命,接連痛失雙親,變成孤兒。身為老大的他,年紀輕輕便要半工讀,維持家計,身兼父母職照顧弟妹。當年他的成績一直處於下游,小學「包尾」、中學亦科科「肥佬」,幸得老師從旁鼓勵,發憤力爭上游。

 

「因深得恩師啟蒙,體驗到老師的愛心,故當時已立志當老師,秉承他們循循善誘的精神。」不過,他中學會考英文不及格,自修重考才勉強升讀預科,高考成績亦未見出色,老師建議他先唸會計文憑,將來總有機會實現教師夢。畢業後,當了會計師的他,未有把理想忘掉,公餘在夜校兼職教學,幾年後看到摩利臣山工業學院招聘教師,便毫不猶豫申請,正式展開教學生涯。

 

唸會計文憑  再圓教學夢

 

在工業學院任教翌年,游紹永的女兒出生,同學們祝賀他弄瓦之喜的畫面,令他畢生難忘。「一走進課室,同學們齊聲鼓掌、送上鮮花,更以彩色粉筆在黑板畫上各種祝福。」那一刻,游紹永感受到只要疼愛學生,必能獲得學生尊敬,他被同學的尊師重道感動,立志此生不離教育事業。

 

游紹永有教無類,曾先後任教六所學院,包括職業訓練局、理工大學、城市大學、公開大學等,九九年開始,他更定期到各監獄,義務協助在囚學生學習,曾在石壁監獄睡上一夜,他對教育的無條件付出,讓人動容。

 

教學三十載,游紹永桃李滿門,曾教導學生逾萬人,「與舊生經常聯絡,如八五年畢業的學生,每年新年,都會帶同另一半及子女來拜年,看著他們成長、當上會計師、成家立室,做老師的最開心。」現今學生不及當年的尊師重道,眼見不少同業心灰意冷轉行,他卻堅稱,從未有一刻想過放棄教育。

 

「當老師要有愛心、耐心、信心,視學生為子女,今日他們可能不明白老師教誨,但我相信只要肯花時間,總會有回報,有信心學生會有成就。」惟上天像是不容他走平坦路,再次給予考驗,六年前,正任港大專業進修學院金融商業學院副總監的他,患上嚴重腦中風,昏迷三天,自此左邊身癱瘓,生命有了翻天覆地的轉變。「醒來後晴天霹靂,不斷問『為甚麼是我?人生是否就此畫上句號?是否要放棄教育工作?』」不過,在病床上動彈不得的他,仍惦記工作,要妻子遞上電腦鍵盤,讓他看電郵,還想即時下上班。

 

與鬼門關擦身而過,令他害怕從此不能執教鞭,故決心運用仍能動的右手,執筆寫書,「去年十一月起,自資二十一萬,出了五本著作,有會計書,亦有自傳,太太笑說,再出書便要離婚!出書不是為錢,而是想留知識給後人,亦讓孫兒知道我的經歷。」

 

人生最遺憾 難陪妻旅遊

 

雖然被醫生判斷為終身殘廢,他仍積極做盡各種治療,希望早日重返校園。 「休息大半年後,很感謝港大專業進修學院讓我回來工作,去年更讓我參與成立明德學院。能繼續工作,才感到人生有價值,雖然我身體殘廢,但腦袋不廢。」  他也感激妻子在他中風後,無微不至的照顧,至今仍形影不離,陪伴他上下班,「後悔以往專注事業,很少陪伴家人,中風後才發覺太遲,現已不能陪妻子旅行。」他形容這是人生最大的遺憾。

 

明德學院將於九月開學,游紹永任教會計科目,「教書三十年,從未試過坐下來上課,我會盡力站足一課!」五十八歲的他,期望退休前,將三十載大專會計教育經驗,貢獻明德,「為明德培訓出通才會計師,是我教學生涯最後的心願,我有生之年,或未能看到明德升格為大學,但我想如接力賽般,在我人生最後一段路,為學院跑上一棒。」

 

《最困難的工作,別交給別人》

歡迎留言

